流浪地球II - 数字人生与模拟人生、未来算力与AI发展的思考

其实对于往期院线我基本都有看过,不过以前没想过写篇类似的影评博客。一是因为没有相关记录博客的习惯,二也是因为流浪地球II确实挺发人深思,虽然也有点中国(😁)味道。不过我觉得认真体会,确实这部电影算得上院线大片的上等片

两条线

  • 数字生命 - 再创造
  • 模拟生命 - 再拯救

何为数字人生 - 通过超强算力的550系列的底层计算系统去对人类的记忆进行保存和迭代推测未来,在影片中刘德华饰演的研究员图恒宇为了拯救丫丫一直倾心于数字生命。利用550c迭代了600+后,使得丫丫出现自主思考,决策的情况。不过由于算力的限制只有两分钟的生命,不过也使得图恒宇对数字生命有了希望,尽管这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活着。而且数字生命里人高度智能,这一点也可以通过后面丫丫背出30000个随机产生的数字组合可以看出。这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数字生命也许就是0、1的数字序列组成具有超高智商的虚拟分身也就是很多学者提出的在边缘侧AI计算中逐渐优化后形成的虚拟分身。

何为模拟人生 - 人的原始定义,简单来说就是死去就是死去,即使超级计算机产生的虚拟分身也不能真正意义上的获得永生。影片中刘培强等一系列人都是为人类的未来,也就是模拟生命的延续不断地努力,实际上相当于再拯救。也就是常有的超级英雄形象(在中国特有的超级英雄团体,不只是一个人的英雄)。

  • 我觉得串起来两条线的应该是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

从刚开始的车祸意外而丧失了另一半和丫丫,不过利用当时的技术保留了丫丫的一段记忆,后面在其不断地优化结合系统不断的优化真就在550c的初代计算机上实现了数字生命的一线可能。所以在后面影片中也展现其对于数字生命这一被禁止发展技术的执着,因为这是丫丫以另一种方式生存的唯一希望。其实图恒宇也深知数字生命并不是真正意义活着,但是作为一个爸爸也希望能以另一种方式和女儿相处。影片中最矛盾的来了就是图恒宇冒险去利用最新的550w来实现丫丫数字生命地真正实现,也证实了丫丫这样超智能虚拟分身地可实现性。这也引发了思考:就是人工智能 - AI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当数据模型的基础数据足够庞大时,是否真正可以实现具有自主决策能力的“另类人”,如果真正实现自主决策、思考,那么人可能唯一能与之匹敌的就只剩下人与人之间特殊的情感联系,可以为彼此、为生命的拯救奋不顾身吧。不过到了那时候我想人们拼尽全力创造出来的超强数字生命或许就是又一次灾难的来临。

回到影片中来,在后续遭受到月球危机的影响,人们需要重启北京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来引爆月球上布置的阵列核武器,不过众多的工作人员由于各种的意外丧命于此,最后仅剩下图恒宇和最后一处密码器为接入联网计算机,这时候其实他需要反过来去让丫丫来拯救模拟生命的一切,因为这世上只有她可以记住这随机生成的30000个随机数字,这时候图恒宇也终究拾起那对于模拟生命再拯救的心,最终重启成功。

另一条线也许也是暗示着现在需要年轻人群体站出来担当大任,就是那些50岁已上的宇航员来执行有去无回的布置核武器任务,令人泪目的当然是刘培强的师傅“沙溢”主演的张鹏,最后故意将唯一一台返行机器的经纬度报送给刘培强,将其送回地球。这也是一代人与一代人的交接吧

前辈都坚信着

  • 我信,我的孩子会信,孩子的孩子会信,我相信会再次看到蓝天,鲜花挂满枝头(主旋律)
  • 我觉得最引人深思的应该是 - 生命不只有一种定义,躯体束缚了人类的视野,人类敬畏历史,却轻视未来

未来,这个词属实具有众多定义,又没有人去定义何为未来,人们总是只顾发展,却轻视如何选择未来的路吧 … …

  • 刘慈欣告诉我们:站在银河系外,看着小小的地球再次向太阳跌去,小小的人啊,统统去流浪。再大的事成了小的事,在高的位都是低位,再多的财都是浮云,如果没有人类的文明,科技的未来在哪里?

有句话很美 - 科技会发展,人类的情感也会进化,科技可能继续守护着文明之花,让它圣洁如白莲,天天荷叶间顾盼生姿;也可能会同化着文明之花,让它绽放如罂粟,化为粉末后冰蚀心灵。

  •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人的永生或许并不是件可发展之事吧,无论以何种形式